盘点2022: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重点工作

  • 发布日期 : 2023-01-12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盘点2022: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重点工作


  2022年,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指示精神,在智库体系建设、战略项目组织、战略咨询服务以及支持学校学科规划、科技战略、校企合作等等方面努力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的智库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1. 组织研究编发了十四期《农科智库要报》

  2022年战略院围绕大食物观、生物育种、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农业科技重大问题,积极组织了多次调研,编辑形成了14期《农科智库要报》,共33份重要建议报告,分别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及国家相关部委和有关省区,产生了积极影响,《农科智库要报》逐步成为有特色的智库交流平台。

新闻链接:http://zly.cau.edu.cn/col/col40727/index.html

  2. 组编出版了《新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1)》

  为全面展示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下简称“智库联盟”)2021年的战略研究成果,智库联盟秘书处和中国农业大学战略院组成了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智库联盟理事长孙其信担任主任,高旺盛、田见晖任副主任的编辑委员会,编辑形成了《新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1)》。本书为智库联盟系列丛书第一册,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

新闻链接:http://news.cau.edu.cn/art/2022/8/2/art_8769_875095.html

  3. 组织成立了学校22个学科领域科技战略研究中心

  为全面提升学校科技战略研究能力,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搭建科技战略智库人才平台,经学校战略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发展规划处三方共同研究决定成立“作物学科领域科技战略研究中心”等22个“学科战略中心”。目前有100多名院士、教授和青年专家加入学科战略研究中心队伍。

新闻链接:http://news.cau.edu.cn/art/2022/10/27/art_8769_887011.html

  4. 完成《贯彻大食物观专题研究报告》引起广泛影响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指示精神,战略院组织了全国有关院士、专家着重从科技创新角度,探讨贯彻大食物的基本战略、发展潜力、关键路径以及发展政策等,按照不同重点领域开展系统性的战略研究,深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创新,并着重从贯彻落实的角度形成了九个方面的系列报告,重点突出,观点明确,是2022年关于大食物观有关战略研究方面独具特色的系列化咨询报告,引起积极反响,有关成果观点被全国政协推选参加了专题交流会。

新闻链接:http://news.cau.edu.cn/art/2022/6/10/art_8769_866277.html


  5. 组织开展全国涉农高校“两军”建设战略研究

  2022年,围绕涉农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简称“两军”)建设,组织开展了“涉农高校科技创新‘两军’建设战略研究” 项目研究,调研了浙江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十余所涉农高校“两军”建设情况,经系统梳理、科学分析形成了研究专题报告。


  6. 组织开展了全国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专题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助推农业科技领域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战,组织实施了我国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战略专项研究,设计了调研问卷,主要针对我国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难点、热点与痛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8家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1374名科研人员参与了问卷调研,经整理分析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7. 组织未来20年农业工程科技发展总体战略研究

  承担了由中国农大康绍忠院士主持的“中国农业领域工程科技未来 20 年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总体组研究任务。通过组织校内外专家,面向未来20年社会经济发展远景以及农业领域工程科技的发展趋势,立足未来20年现代农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与技术需求,研究提出了未来20年中国农业工程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路、实现路径和相关的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重大科技项目等建议和相关政策建议。

新闻链接:https://news.cau.edu.cn/art/2022/1/12/art_10867_808144.html

  8. 组织完成了“农学工程教育”战略咨询研究项目

  承担了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联合设立的“工程教育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研究,重点总结了国际农学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国农学工程教育发展现状创新实践探索以及存在的关键问题,对标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与乡村全面振兴对高水平农学工程人才的新需求,研究提出高质量培养农学工程人才的对策建议。


  9. 组织召开“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战略路径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建设加快农业强国,学校战略院对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的战略部署,联合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召开了“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战略路径座谈会”,来自学校相关学科专家以及全国八大农业区域近3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在此基础上,战略院自主启动设立“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战略路径研究”重大咨询项目。

新闻链接:http://news.cau.edu.cn/art/2023/1/7/art_8769_895924.html

  10. 大北农农科智库研究专项研究工作进展顺利

  由大北农集团资助的“大北农农科智库研究专项”正式签约并启动。一年来,战略院积极主动,紧跟大北农集团的战略需求,在生物种业、区域发展、企业创新、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分析与咨询研究工作。研究起草了《中国农业大学与大北农集团全面战略合作专项行动规划报告》,为大北农集团凤凰创新园展厅组织开展总体文本规划设计,形成了《中国农业大学大北农农科智库研究专项2022年度咨询报告汇编》,近10万字。

  11. 组织开展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战略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和2020年作出的“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守住守好洱海”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10至23日,战略院院长、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带队赴云南大理,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等来自全国多个优秀团队就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开展实地考察、专题研讨和座谈,拟为洱海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咨询。

新闻链接:http://news.cau.edu.cn/art/2022/7/25/art_10867_874413.html

  12. 承担的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重大项目进展良好

  高旺盛院长牵头的云南省重大科技项目“云南有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有序开展,项目各课题如期开展试验研究。战略院与各课题专家就试验设计、研究方案和示范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分别召开项目启动会和有机农业示范县建设现场会。2022年12月召开项目年度总结会,项目在有机农业区划、有机农产品标识、有机种植模式、有机条件下重大病虫害防治、有机农业碳中和测算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新闻链接:http://news.cau.edu.cn/art/2022/7/25/art_10867_874412.html

  13. 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强国建设的培训宣传

  战略院院长高旺盛教授积极参与农业科技相关的培训与宣传。2月18日,在农学院全院教师大会做了“现代作物产业发展趋势与作物学科创新发展建议”为主题的专题报告;3月15日,受学校学工党委邀请,做了主题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中央一号文件专题学习报告;7月21日,在全国农林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坛作了“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若干问题的战略思考”主题报告;11月12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为主题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大一新生作专题报告,并在《科技日报》《农业现代化研究》发表多篇文章。

新闻链接:

http://news.cau.edu.cn/art/2022/2/23/art_10867_820962.html

https://news.cau.edu.cn/art/2022/3/24/art_10867_831628.html

http://news.cau.edu.cn/art/2022/7/23/art_8769_873993.html

http://cab.cau.edu.cn/art/2022/11/16/art_23549_891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