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
2021年度重点战略研究选题的通知

  • 发布日期 : 2021-05-21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各理事单位及有关专家:

为了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建设,根据国家“十四五”发展重大任务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重大需求,经智库联盟秘书处研究,现发布2021年度智库联盟重点研究选题,旨在统筹各理事单位和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多方联合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并形成高质量战略研究报告与重大建议,在此基础上共同形成《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1》正式出版发布,希望各理事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专项研究。

一、重点选题

1、关于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强国若干问题研究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制定国家科技强国刚要的重大任务,对我国建设农业科技强国进行系统性、前瞻性研究,主要针对世界农业科技强国的标准、指标体系,国际主要代表国际现代化农业科技强国的基本经验,我国农业科技强国发展目标,农业科技强国重大任务,农业科技强国重大政策措施等开展研究,提出重大政策建议。

2、关于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大问题研究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重大任务,着力开展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重大短板问题,重组构建农业创新体系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重大科学工程、重大创新基地、重大创新政策等开展研究,提出重大建议。

3、关于耕地保护重大科技战略问题研究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耕地保护的重大任务,着力就我国耕地保护的重大科技战略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主要回答保护什么样的耕地,如何保护耕地,依靠什么核心技术,需要研究什么重大问题等,针对耕地保护的核心区域、重点耕地类型、重大科学问题、重大保护技术、重大政策等开展研究,并提出重大科技项目与重大政策建议。

4、关于种业自立自强重大科技问题研究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大任务,着力就我国种业自立自强的重大科技战略问题开展研究,主要针对小麦、玉米、水稻、大豆、生猪、蛋鸡、奶牛、水产、园艺作物、林木以及野生资源等不同类型动植物种业的重大基础研究、重大核心种质、重大资源、重大技术等开展研究,并就主要动植物种业提出总体性或专项性的科技项目建议与政策建议。

5、关于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科技问题研究

围绕推进农村现代化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主要针对农村现代化的理论问题、我国农村现代化区域战略、乡村特色产业科技创新、乡村创新人才支撑等开展针对性研究,并提出重大建议。

6、关于重点区域农业科技发展战略问题研究

围绕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布局的重大任务,着力重大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主要针对京津冀、大亚湾、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不同区域、不同省区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布局、区域农业重大科技项目布局、区域农业产业链(重点是粮食产业、畜牧产业、食品产业等)与创新链等开展研究,重视案例典型分析研究,提出研究报告建议。

7、关于农业企业科技创新重大政策问题研究

围绕企业是创新主体的战略问题,主要针对农业企业发展问题、农业创新型企业、企业创新联合体、农业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差异化政策等开展针对性研究和企业案例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二、申报资格

1、申报单位为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2、能够提供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

3、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三、调研方式

1、案例分析。可以选择国家、省区、企业等进行数据对比、案例分析等研究。

2、问卷调研。可以根据研究设计问卷,开展针对性的问卷调查研究。

3、专题研讨。可以组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形成研究报告。

4、组织调研。由智库联盟联合有关理事单位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考察活动,希望各有关单位主动提出考察调研建议。

四、成果要求

1、各理事单位既可以单独形成研究报告,也可以联合多单位共同形成研究报告。

2、研究报告既可以论文正式发表,也可以向省级以上有关部门专报。

3、各单位原则上每季度要向智库联盟秘书处上报至少1篇战略研究阶段性报告并经过审核后刊发在《农科智库要报》。研究报告也可以由完成单位或个人通过不同渠道自主上报有关部门或者发表。

4、在年底召开的智库联盟高端峰会上集中评选并发布若干优秀智库报告并给予一定补助奖励。

5、战略报告要符合规范,文责自负,数据详实,事实准确,诚信守正。

请各单位于 4 12日前,向智库联盟秘书处tast@cau.edu.cn上报本单位选题信息表(附件1),原则上各理事单位至少1项,鼓励多项。

五、联系方式

人:章芳芳 杨富裕 高旺盛

联系电话:6273306662733580

电子信箱:tast@cau.edu.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

邮政编码:100193

 

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2021年度重点战略研究选题信息表.docx

 

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

2021年4月2日